多走一里路 — 撒母耳記上#2

Second Step第二站 確認生命主權的歸屬

一、給引導者的提示:

(一)不論是以利將祭司的職份傳承給兩個兒子,還是撒母耳訓練兩個兒子從政(擔任士師),兩個父親都未能引導孩子成為服事上帝的僕人。我們無從得知他們的家庭教育,卻可以看見上帝百姓是如何對他們的天父持續悖逆。究竟是信仰教育失敗的責任在於父親,在於上帝?還是另外有不同理解的可能性呢?在面對以色列百姓不願意服事看不見的上帝,寧可跟隨迦南地的政治文化,為自己設立管轄他們的君王時,上帝讓撒母耳傳達一個「任憑」的決定,也就是任憑他們放棄被上帝直接掌權的生命,但上帝卻沒有因此放棄施恩、憐憫這群百姓。因此,上帝參與在掃羅,乃至未來大衛受膏抹成為君王的過程。身為引導者,我們經常會發現同行者的價值觀,甚至是決定常常與我們不同。我們是否會因此撒手不管,還是願意多走一里路地陪伴他們面對這些決定的結果呢?
(二)在引導掃羅成為君王的過程,撒母耳做對了哪些事?又可能錯過了哪些呢?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提早預防另一個人的軟弱或者是跌倒,儘管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自由意志的結果負責任,但上帝將我們放在一個彼此守望與同行的過程,不正是邀請我們學習操練守望的真理嗎?當我們為另一個同行者守望的時候,什麼是我們關注的焦點?當掃羅關注自己的影響力逐漸衰弱而犯罪得罪上帝的時候,撒母耳將掃羅的焦點轉向上帝的主權。我們都是非常有限的人,總是關注自己的權益與權力大過上帝的主權。引導者不僅不應當強化自己對同行者的權柄,更應該協助同行者定睛在上帝的主權上,學習活出一個在生活各個領域都降服在上帝主權下的人。

二、給同行者的提示:

(一)如果說,人類歷史最大的悲哀就是無法從歷史學會功課,聖經敘事中以利、撒母耳這對師徒似乎也無可避免這種殘酷的事實。以利對兩個兒子教導不利,同樣撒母耳也重蹈以利的覆轍。只是這個困局不只是出現在祭司、先知的家族中,也出現在掃羅、大衛的政治世家中。理想上,我們透過聖經看見人的軟弱,應當學會避免重蹈覆轍,但卻無奈避不開「罪性」的試探。然而,聖經的敘事並不是消極地呈現出這個無解的人性困局,乃是指向一位不離不棄的上帝,如何用祂的慈繩愛索牽引著悖逆的以色列人,行走在應許之地的日常。鼓勵你學習將焦點從人的軟弱上,轉移到上帝的引導上。我們不要論斷軟弱的家庭故事,而是定睛上帝憐憫與引導的工作。不論是以利、撒母耳,還是掃羅、大衛,他們的軟弱都無法限制上帝對以色列百姓的恩典與憐憫。
(二)成長,意味著我們能夠獨立自主地使用我們的自由意志,也為我們自己的選擇負責任。然而,「信仰的成長」與「個人的成長」有著一個方向上的差異,那就是「為了他人」與「為了自我」的不同。如果我們的成長只是為了自己,那麼我們將是自己的主人翁,我們只要越長大、越能掌握各樣複雜的資訊,我們就能做出更為成熟的判斷。然而,我們在信仰上的成熟指標,卻與我們是否學習「為了他人」而成長有關,不只是為了他人所以我們自己成長,更是全心促成讓他人成長。上帝為撒母耳預備了以利,為掃羅、大衛預備了撒母耳,每一個僕人的興起,都不是為了自己家族的傳承,而是為了上帝百姓能夠行在真理中的緣故。你是否願意開始操練在被陪伴進行聖經共讀的同時,也為下一個你即將開始陪伴的對象守望禱告了呢?
Scroll to Top